樂悟(文前看置顶)

年年有今日。

【池苏】烟火除夕

///

苏文谦很喜欢烟花。


///

距离六月十四号已经过去了八个月,苏文谦就这么简单快乐地度过了八个月。

他很喜欢这样平凡普通的生活,每天正常上下班,有的时候还能接小雪回秦家,再给秦紫舒和小雪做西湖醋鱼吃。

苏文谦好久都没有体会过这种简单平凡的生活了,即使是那三年之后照顾小雪和紫舒的日子,也生怕有一天池铁城会来找他。

当然,现在就无需担心这些了。

这种感觉叫什么来着?

是了,殷千粟说的,他可以活在阳光下。

可是这种阳光却让他莫名觉得压抑,仿佛生命中少了什么不可或缺的东西。


///

“苏科长,你怎么了?脸色不太好啊。”

蒋岚关切地看了看苏文谦的眼睛,“你都有黑眼圈了,没事吧?”

“啊,我没事,谢谢。”

苏文谦今天去看了老爹,却在老爹的坟墓前看到了一朵娇艳欲滴的玫瑰。

这季节哪里还有玫瑰,还有谁认识马光英,又是谁喜欢玫瑰花。

这些全都指向了一个人。

可他已经死了。


一整天,苏文谦都被这件事困扰。晚上也睡不着,翻来覆去的想如果池铁城没死怎么办,如果他还会继续报复怎么办。他会不会拉着自己,紫舒和小雪给水母组陪葬?

这倒也像池铁城会做的事。水母组毁在了苏文谦手里,苏文谦朝池铁城开了最后一枪,池铁城不恨他都难吧。

罢了,恨就恨吧,反正自己也恨他。

不然也不会说出没有人在意池铁城的这种话。


///

有的时候苏文谦还会刻木刻,慢慢的木料就不够了,只能去商店里买。苏文谦踩上自行车去商店,却在路边的路灯底下又看到一朵玫瑰花。

还是那种艳丽的,鲜红的玫瑰。

恰似池铁城明明对谁都毫不在意,却唯独把苏文谦放在心上的那种百般温柔和真心真意的在乎。


苏文谦瞥见那朵玫瑰的时候浑身的血液似乎都冻住了一样。那朵玫瑰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,似乎是谁随意丢弃的。可狙击手眼睛毒,那朵玫瑰又红的滴血,苏文谦想不看见都难。

况且,这是他去买木料的必经之路。


池铁城没有死这句话萦绕在苏文谦的心头。

毕竟苏文谦没见到池铁城的尸体,如果是水母也有可能能够逃的出来。


苏文谦安慰自己一定是自己多虑了。


///

眼看着就要过年,置办年货的人越来越多。尤其是贩卖烟花的商店前更是人多,家家户户的大人带着孩子去买吃的和烟花。

陪小雪排队的时候,苏文谦想起了以前池铁城答应自己的事情。


小时候苏文谦总喜欢在苏宅一块靠窗的位置看书,这靠窗的地方阳光充足却不晒,有风吹过也不大,还能听到外面鸟叫蝉鸣。偏偏自己又喜欢靠窗的位置,总之是块宝地。

有时候苏文谦也喜欢写些东西,写完之后盖上笔帽,他看着天边的夕阳。云朵正飞向太阳,但是太阳正下山,一片玫瑰色的晚霞慢慢地在海平面和云块之间逐渐消失了。

池铁城不喜欢那些文绉绉的东西,于是就爬上窗外的树打弹弓。偶尔能看到苏文谦认真时的侧脸和白皙的脖颈,那个时候池铁城就这黄昏那种金色的光看着他,就连时间也停止了流动。

于是池铁城就向苏文谦喊了一句:“你除了看书还喜欢什么?”

苏文谦闻声便抬起头来看着池铁城,眼睛里是几经流转的光,“你不是最清楚的吗?”

“我想听你自己说,再说一遍。”

“巧克力,书,烟花,还有…”

苏文谦和池铁城四目相对。

还有你。


///

池铁城从来没忘记苏文谦喜欢烟花。

所以在不知道多久以前的除夕夜,池铁城给苏文谦放了一次烟花。

“文谦,我只能准备这么多,你凑合看。等我以后出人头地了,我就…”

一根食指放在池铁城的嘴唇上,打断了他的话。

“没关系,我很喜欢。”

苏文谦凝眸看着池铁城,眼中是藏不住的爱意。

“你不叫上老爹?”

“他能看见。”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池铁城扶住苏文谦的后颈,低头吻上去。


那场烟花很漂亮。


///

吃完了年夜饭,小雪嚷嚷着要去大世界玩。秦鹤年一听就让紫舒和小雪收拾收拾一起去大世界,还叫上了苏文谦一起。

小雪拉着苏文谦的手一路小跑,直接来到打气球的地方,“苏爸爸,我们打气球赢奖品好吗?”

苏文谦笑着摸了摸小雪的脑袋,和老板商量好要玩几次,就拿起弹弓把气球一个一个的打破。

在最后一次的时候,破碎的气球后面又出现了一支玫瑰花。

娇艳欲滴,鲜红,没有刺。

“老板…这玫瑰…”苏文谦皱了下眉,最近频频出现的玫瑰花让他感觉不像是巧合。

“啊?这是什么时候出现的…”老板也看到了玫瑰,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只能向苏文谦赔不是,“对不起啊先生,这…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”

苏文谦走上前拿起那朵玫瑰出神,直到小雪喊他的名字才回过神来。

“苏爸爸,我要去玩那个飞机。”

苏文谦笑着答应,把玫瑰里藏着的纸条抽出来攥进手心说,“去吧,我和妈妈还有外公在这里看着你。”

小雪跑去排队,苏文谦展开字条。


“我再给你放次烟花。”

是用水母组的A级密码写的。


苏文谦瞬间怔住。


///

秦鹤年听到有一场表演,就问小雪要不要看。小雪点头说要却被秦紫舒制止住了,“爸,现在已经十二点多了,小雪还小她需要休息。”

尽管小雪和秦鹤年都努力争取过,但秦紫舒的态度很坚决,于是只好作罢。

在他们转身离开的时候,烟花在天空中炸开的声音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。

苏文谦回过头去,看见一朵朵烟火冲上天空又散开。像围绕在星球身边的星云,炸开时发出砰砰的声音,一声一声地砸在苏文谦心上。光点跳跃着,光线流动。

有蓝色的,像是刚下的一场雪,银白色的光亮混在蓝色与灰色中间,中和着调整三种迷人色彩的占比,星星点点的混在一起,发光发亮。也有绿色的,翠绿和耀眼的黄色就像调色盘上混杂在一起的油彩,像融化了的黄油一样夺人眼球,闪光灯一样给昏暗的黑夜添一抹新意。还有红色的,如跳动在壁炉里的炽热火焰发出的光亮一样,闪烁在似黑鹅绒有星星点缀的天空上,与明亮的紫色融合在一起四散开来。即使是再细微的光也能被人感知到,然后看的清清楚楚。今晚的月光像雾,似纱,用它特有的银白将世界轻轻笼罩。可在这万紫千红的映衬下,清冷的月光早就黯淡失色了。

苏文谦的眼睛是很明亮的,干净到不然尘世。而此时的烟花将他的眼底染上漂亮的色彩,仿佛流淌着彩虹。

这场盛大的烟火与记忆中的绵绵爱意相接,恍惚中苏文谦觉得自己仍然是在屋顶上看烟花的少年。那个时候身边有池铁城,屋子里面有老爹。

那个时候,苏文谦觉得自己在爱着什么。


就着大世界里明晃晃的灯光,给整场烟花渲染出一中迷蒙梦幻的感觉。

苏文谦连忙在人海里寻找,灯光晃得他发晕,蓝蓝紫紫的光线打在台下数百人的身上,映衬出每一个人的轮廓。外面是灯红酒绿的街道,忽明忽暗的烟花附和着大世界里节奏欢快的音乐。苏文谦眯起眼睛,直到视野中出现那顶熟悉的黑色礼帽。


带着帽子的长发男人笑着压了压帽檐,就像那天决斗时他向苏文谦打的招呼一样。众人都背对着苏文谦抬头看天空,只有背着光面对他微笑。

这一刻苏文谦忽然明白过来这些年他心里的爱恨都是什么,都源自于谁,明明已经安静平稳的心却又一次悬了起来。似乎有什么东西破土而出慢慢露出了獠牙。

苏文谦不是怕池铁城会来找自己的麻烦,他只是觉得此刻他又活了起来。安安稳稳的生活苏文谦当然喜欢,可他那股发自内心的压抑也来自于这种生活。

大抵是因为这种生活没有了池铁城的相伴。


或许他的生命就该由池铁城相伴。

真挚,热烈,至死。


苏文谦想上前一步找到池铁城的时候,却发现人海中那个男人已经消失不见了。


“我喜欢巧克力,书,烟花,还有你。”


烟花已经放完了,小雪感叹究竟是谁放了一场这么惊艳的烟火,抬头却看见苏文谦在盯着远处笑。小雪顺着苏文谦的目光看去,那里只有乌泱泱的人群。

明明什么都没有,可是苏爸爸在笑什么呢?


///

“苏爸爸,你是不是很少看见烟花啊?”

“怎么忽然问这个?”苏文谦看着在自行车后座上晃悠腿的小雪。

“因为上次在大世界,你看着烟花笑了。”

苏文谦一怔,随后想起什么似的,“嗯,是很少看见。在我印象里,我只看了三次。”

也是池铁城为他准备的三次。


///

第一次便是很久以前的除夕,他对他的爱人说了新年快乐。

第二次是六月十四日,池铁城给苏文谦放了一场并不美观却盛大的烟火。

第三次就是这次的除夕,他于人海向他心中的玫瑰问好。


///

等我以后出人头地了,我一定给你准备一场全世界最好看的烟花。

那我便等着你,只要你在我身边,什么时候我都等得起。


苏文谦不在意他会不会和池铁城再次相拥,因为他相信只要人活着,总会见面的。


——END——

大家新年快乐!!

评论(14)

热度(7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